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郑和远航》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2-14 来源:书通网

《郑和远航》第二题答案

查字典,先解释带下划线字的意思,再说说词语的意思。

扶老幼;惊叹不;严阵以;化险为

答案供参考: 

扶老携幼:携,带领。搀扶着老人,带领着小孩子。形容老少一齐出来活动。

惊叹不已:已,止。因惊异而发出的赞叹声好久不止。

严阵以待:待,等待。列好严整的队列等待回击敌人的进攻。

化险为夷:夷,平坦,平安。化险阻为平坦。指转危为安。

《郑和远航》第三题答案

默读课文,根据“扬帆起航”“好友交往”“战胜凶恶”三个标题,复述郑和第一次远航的经过。

老师来指导:

首先同学们要通读课文,理清课文的脉络:“扬帆启航”这部分写1405年7月11日,在苏州府刘家港码头,郑和受命第一次率船队出使西洋的壮观场面,复述时可抓住一些重点词语,如“人山人海”“雄伟壮观”等,突出场面的宏大;另外抓住一些具体数字,如“62艘大船”“宝船长约148米”“宽约60米”等,这样有利于把握主体内容。“友好交往”这部分先写船队所走的路线,然后写与各国君臣的交往,郑和的船队虽然“规模宏大”却不“炫耀武力”,“态度友好亲切”,受到各国君臣的热烈欢迎。最后写与百姓的交往。当地百姓争相观看,和船队交换土特产,赠送礼物。复述“战胜凶险”这部分时,把握住这样两个层次,一是船队遇到了“险恶的风浪”,把握作者是怎样描写当时的海上环境的,郑和又是怎样镇定自若,指挥船队化险为夷的;二是船队遇到了海盗的袭击,郑和又是怎样机智沉着,战胜海盗的。在了解课文内容的基础上,同学们可展开想象,想象当时的情景,这样更有利于复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