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司马迁发愤写《史记》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2-14 来源:书通网

司马迁发愤写《史记》第一题答案

朗读课文,复述课文。

(1) 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写汉代史官司马迁在遭到残酷的刑罚之后,不忘父亲嘱托,忍辱负重,耗费13年时间,写成辉煌巨著《史记》的事。朗读基调是崇敬与赞叹的,语气是深沉震撼的。朗读第一自然段时,语气乎实上扬。朗读第二自然段父亲司马谈的语言时,语气要深沉、庄重、恳切。朗读第三自然段时,语气要体现出由悲愤、痛苦、绝望到顽强、坚强的变化,要读好司马迁的话,语气要坚定。朗读第四自然段时,语气是赞叹的,其中的两个数字“13年”“52万”要重读,还有“发愤…‘辉煌”“耗尽”“生命”也要特殊强调。

答案供参考:

1479796323319683.jpg 

(2)复述课文。

老师来指导: 

复述要在熟读课文的基础上进行,另外要用心理顺文章的层次,做到心中有数,这样在复述的时候才能得心应手。讲述第一自然段时,把握司马迁“爱史”的三个原因:一是源于母亲河的熏陶;二是源于历史故事的感染;三是受父亲的影响。讲述第二自然段时,把握司马迁父亲临终前的嘱托,然后讲一讲司马迁是怎样做的。讲述第三自然段时,可以按这样的层次:飞来横祸,司马迁悲愤交加,想了此残生,但想到了《史记》,他克制自己,重又写下一行行隶字。重点理解司马迁想的那段话。讲述第四自然段时,要抓住几个关键的数字和词语,要讲出司马迁写成的辉煌巨著,前无古人。将课文的脉络理清了,复述起来就会轻松很多了。

司马迁发愤写《史记》第三题答案

在课文中,下面的词语能不能换成括号里的词语?为什么?

游历(游览);嘱托(嘱咐);横祸(灾祸);残生(一生)

答案供参考:

这几个词语不能换成括号里的词语。虽然它们的意思相近,但是却有差别。

“游历”的意思是到远地游览;“游览”的意思是从容行走观看(名胜、风景)。司马迁一是走的地方远,二是他是有目的地搜集史料,所以两个词语不能换。

“嘱托”的意思是托(人办事),托付;“嘱咐”的意思是告诉对方记住应该怎样,不应该怎样。司马迁的父亲将自己未完成的心愿让儿子去完成,用“嘱托”是确切的。

“横祸”是指意外的祸患;“灾祸”是指自然的或人为的祸害。司马迁受刑,是意外的祸患,用“横祸”更恰当。

“残生”是指侥幸保存住的生命;“一生”是指从生到死的全部时间。司马迁入狱受了酷刑,悲愤交加,想一死了之,只有用“残生”才能表现出当时司马迁的痛苦和绝望。

司马迁发愤写《史记》第四题答案

“发愤”是什么意思?课文中那些地方突出表现了司马迁发愤写《史记》?

答案供参考:

“发愤”是振作起来,奋发的意思。司马迁“每天忙着研读历史文献,整理父亲留下来的史料和自己早年走遍全国搜集来的资料”,在受了酷刑之后,“尽力克制自己,把个人的耻辱、痛苦全都埋在心底”“写下一行行工整的隶字”,这些地方都突出表现了司马迁发愤写《史记》。

司马迁发愤写《史记》第五题答案

你还知道《史记》中那些故事?讲给同学们听听。

答案供参考: 

《史记》中的故事有很多都非常引人入胜,如:黄帝大战蚩尤;大禹治水;暴虐的商纣王;管仲与鲍(bao)叔牙;商鞅(yang)立木取信;勾践卧薪尝胆;赵括纸上谈兵;一呜惊人的楚庄王;陈胜吴广起义;萧何追韩信;韩信之死;屡出奇计的陈平;飞将军李广;神医扁鹊……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