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音乐之都维也纳》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2-14 来源:书通网

《音乐之都维也纳》第二题答案

联系上下文,说说带下划线词的意思。

(1)维也纳是欧洲古典音乐的摇篮

(2)悠扬的乐声掺和着花草的芬芳,在晚风中飘溢、回荡。

答案供参考:

(1)“摇篮”,指供婴儿睡觉的家具。这里是说世界上许多著名的音乐家长期生活、成长在维也纳,在这里他们谱写了许多优美的乐章。由此可知,“欧洲古典音乐”最早“发源于”维也纳,或者说是“诞生在”维也纳。

(2)“掺和”,指掺杂混合在一起。这里指在夏天的夜晚,花草茂盛,散发出浓郁的芳香,露天音乐演奏会的乐声无遮无挡,在空中飞扬。此时是夜晚,人们可以撇开视觉的干扰,用“心”去感受这“声”与“味”的“掺和”。

《音乐之都维也纳》第三题答案

下面的句子中,加下划线的词语能不能去掉?为什么?你还能从文中找到类似的词语吗?

为了纪念乐坛大师,维也纳的许多街道、公园、礼堂、剧院、会议大厅等,也用音乐家的名字命名。

答案供参考:

带点的词语不能去掉,因为加上这些词语使句子表达的内容更具体。“许多”与“多”表示程度,说明用音乐家名字命名在维也纳随处可见,可以突出表现作为音乐之都的维也纳的特点。

课文中还有这样的词语,如:

(1)人们在漫步时,随时可以听到那优雅轻快的华尔兹圆舞曲。

(2)在这儿,到处可以看到大音乐家们的铜像或大理石像。

《音乐之都维也纳》第四题答案

默读课文,说说课文是从哪几方面具体叙述维也纳是“音乐之都”的。

答案供参考:

课文是从以下四个方面叙述维也纳是“音乐之都”的:(1)维也纳是欧洲古典音乐的摇篮;(2)维也纳是一座用音乐装饰起来的城市;(3)维也纳几乎一天也离不开音乐;(4)维也纳国家歌剧院与音乐之友协会大厦都具有世界影响。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