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神鸟》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2-14 来源:书通网

《神鸟》第一题答案

默读课文,想一想:神鸟是怎样一次又一次地从依尔特戈尔可汗那里逃脱的?

答案供参考:

三次被捉的神鸟给依尔特戈尔可汗讲了三个故事。故事中忠实的狗、尽职的猫和勇于救人的乌鸦都是那么善良,却死得那么冤枉,它们惨遭错杀的故事使人深感惋惜、充满同情。听到这样的故事,人怎能不为它们可怜的命运而叹息呢?依尔特戈尔可汗听了故事,同样被深深地打动了,三次都不由自主地发出叹息,因而违背了他与神鸟的约定,这样神鸟便一次又一次轻而易举地从他那里逃脱了。

《神鸟》第二题答案

除了神鸟,课文还写了哪些人物、动物?你对他们有什么样的看法?文章表达了人们怎样的心愿?跟同学交流交流。

答案供参考:

除了神鸟,课文还写了猎人、妇女、阿尔拜、依尔特戈尔可汗四个人物和猎狗、猫、乌鸦三个动物,其中猎人、妇女、阿尔拜都是善良的人,故事中的他们虽然错杀了小动物,伤害了忠良,但他们不是本质上的坏人;而依尔特戈尔可汗也是善良的人。至于三个动物:猎狗是忠实的,猫是尽职的,而乌鸦是勇于救人的。文章告诉人们处理事情要经过仔细调查,否则会伤及无辜,甚至会伤害忠良。

《神鸟》第三题答案

读句子,体会带下划线词语的作用,再用“既……也……”写一句话。

您带着我走的时候,既不许唉声叹气,也不许闷头不语。

答案供参考:

“既……也……”是一组表示并列关系的关联词语,在本句中的意思是神鸟要求依尔特戈尔可汗同时做到两件事:不许“唉声叹气”,不许“闷头不语”。这个关联词语的运用有突出强调的作用。

例句:出色的人才既要有精湛的业务能力,也要有强烈的竞争意识。

《神鸟》第四题答案

读读写写。

伶俐;婉转;唉声叹气;傍晚;吩咐;口干舌燥;清澈;包袱;毒蛇;搭救

老师来指导:

读的时候,“婉转”“清澈”“毒蛇”尾字的读音都是翘舌音,而“口干舌燥”尾字的读音是平舌音。“吩咐”“包袱”两个词尾字读轻声。写的时候,“婉”不要写成“婉”,“毒”不要写成“毒”,“伶”不要写成“伶”,“袱”不要写成“袱”等。

《神鸟》第五题答案

你发现了吗?课文中大故事里还有小故事呢。

答案供参考:

大故事中套着小故事是本文在表达上的特点,作者的思想感情也是由此表达出来的。这样写意在使读者明确,本文不仅仅是在表面上使人知道神鸟是只聪明伶俐、会说话的鸟,而是把要表达的意思包含在神鸟所讲的小故事里。同时这样写也使文章条理清楚,便于读者掌握文章脉络。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