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格萨尔王的故事》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2-14 来源:书通网

《格萨尔王的故事》第一题答案

用较快的速度默读课文,想想这个传说讲了格萨尔王的什么故事。你喜欢他吗?为什么?跟同学说一说。

答案供参考:

这个传说写的是格萨尔王觉如按天神的旨意从岭部落来到玉隆,消灭恶魔,杀死强盗,使那里的商人生意兴隆。有一年,岭部落遭遇连日不停的大雪,人畜很难存活。在这危急的时刻,觉如答应岭部落迁移到玉隆,使岭部落的百姓在那里开始了新的生活,觉如也成了他们的领袖。我很喜欢格萨尔王觉如,因为他是个神勇无比、热爱亲人、为民除害、造福百姓的英雄。

《格萨尔王的故事》第二题答案

读读嘉察的唱词,说说他唱“野牛”“母虎”是想说明什么。

答案供参考:

嘉察唱“野牛”“母虎”是想说明凶猛的动物都顾念亲情,不伤害自己的幼仔。那么人呢?人应该比动物更重视亲情,不做伤害亲人的事。

《格萨尔王的故事》第三题答案

我要找其他神话或传说故事读一读。

答案供参考:

阿里山的传说

台湾有一座著名的山,叫阿里山。阿里山风景秀丽,鸟语花香。

但在从前,阿里山寸草不生,光秃秃的,人们都叫它秃山。在秃山北面的山谷中住着一个靠打猎为生的小伙子,名叫阿里。他心地善良,为人正直,经常帮助山里迷路的人。一天,阿里正在追赶一只野兔,突然,听到有人喊救命,他循声望去,只见一只老虎正扑向两个采花的姑娘。勇敢的阿里急忙用箭射伤了老虎的眼睛,老虎痛得大吼一声,落荒而逃。刚赶走了老虎,这时又从远处飞来一个拄着龙头拐杖的老头,这老头二话不说,把两个采花的姑娘往天上拽。阿里一着急,一把夺过老头的拐杖猛地在老头前额上一敲,老头没有被击倒,但额头被敲出了一个大疙瘩(geda),痛得他捂着头一溜烟飞上天不见了,连龙头拐杖都忘了拿。一会儿,原来晴朗的天空突然雷声大作,两个姑娘慌作一团。阿里摸不着头脑地问:“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姑娘说:“这下可惹大祸了,我俩本是天宫的仙女,溜下凡间到这里来游玩,误了回天庭的时辰,又遇到老虎,多亏你救了我们。刚才那个老头就是老寿星,他是玉帝派来抓我们回去的,你打了他,玉帝要派雷神用雷火烧死这一带的生灵呢。不能因为我俩而连累这一带的生灵,让我们去把雷神引开。”阿里拦住她们,一口气跑到山顶,对着天空喊:“雷神,祸是我惹的,不要伤害无辜,一人做事一人当,把你的雷朝我身上击吧!”阿里被雷火击得粉身碎骨,万物生灵得救了。

阿里死后,光秃秃的山竟然长满了郁郁葱葱的树,漫山遍野生长着花草,人们都说那是阿里被击碎的皮肉与头发变成的。从此秃山变成了美丽的山,人们把它改名为阿里山。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