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冬不拉》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2-14 来源:书通网

《冬不拉》第一题答案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第十五、十六自然段。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写的是关于哈萨克族一种叫做“冬不拉”的民间乐器名字来历的动人故事。本文的朗读基调是凄凉悲壮的,是崇敬与赞颂的,语气慷慨悲叹、如泣如诉,语调有激昂、有低缓、有深沉。文中第一自然段,“经常”“伤害”“不得安宁”等词语要重读。第二到四自然段,要读出国王的心急如焚,语气是焦急的。王子的自告奋勇,朗‘读时,语气慷慨果敢;第五、六自然段,读好“翻过……涉过……穿过……”这个排比句,表现出王子的不辞辛苦;第七自然段,语气铿锵、英勇悲壮;第八到十自然段,读出国王的焦虑和人们对王子的崇敬之情;第十一到十八自然段,语气悲壮感人,如泣如诉,饱含赞颂。

答案供参考:

1479800842271358.jpg

1479800858417494.jpg朗读符号说明:

1479800878388318.jpg

1479800891566470.jpg

1479800907776078.jpg

1479800916298210.jpg

1479800925458933.jpg

注:本册书一律采用此种朗读符号。

(2)背诵第十五、十六自然段。

老师来指导:

第十五、十六自然段让我们从琴声中再次回忆起那个凄凉而悲壮的故事。背诵这两个自然段,首先要有感情地朗读课文,然后根据脑海里王子除掉瞎熊的经过试背第十六自然段。相信这样做,你一定会很快把这两个自然段背下来,同时也会加深对课文中动人情节的感悟。

《冬不拉》第二题答案

读下面描写琴声的一段话,结合课文内容,说说这段话中的每一种琴声分别描述了故事中的哪个情节。

琴声一开始雄浑激昂,如同英雄视死如归,要上战场;一会儿低回婉转,像是在述说危机到来,战斗即将爆发;一会儿音韵铿锵,好像宣告战斗已经爆发;一会儿又如泣如诉,好像在诉说一个悲剧的结局和人们对英雄的依恋和怀念……

答案供参考:

这段话中的几种琴声描述的故事中的情节依次是:(1)王子冬不拉见父亲因除不掉瞎熊心急如焚,一筹莫展,自告奋勇去对付瞎熊。(2)王子来到瞎熊出没的地方安置好捕兽夹,却被瞎熊破坏掉了。(3)王子用箭射中了瞎熊后,与瞎熊搏斗。(4)王子与瞎熊同归于尽后,人们找到了王子的尸体,将他安葬在向阳的山坡上。

《冬不拉》第三题答案

查字典或词典,联系上下文说说下面成语的意思。

坐卧不宁;冥思苦想;视死如归;如泣如诉

老师来指导: 

学习成语,不能把词典上的成语解释照搬过来就完事了,更不能满足于“结果”,要重视“过程”。最好的方法是通过查工具书了解词义,再联系上下文思考,这样可以比。较透彻地理解成语的意思。具体方法如下:(1)确定要查的语素(成语中不理解的字),查字典弄。清它们在本成语中的意思;(2)归纳出成语的意思;(3)联系上下文(结合语言环境)进一步理解成语的意思。例如“冥思苦想”,先查字典,“冥”是深奥、深沉的意思;“思”“想”都是思索的意思。整个成语就是绞尽脑汁、苦苦思索的意思。最后联系上下文,王子牺牲了,而国王又日夜盼望儿子平安归来,整日都坐卧不宁,怎么把这个噩耗告诉他,而且不至于使他过于悲痛呢?人们用尽心思,却想不出好办法,这种情况就是“冥思苦想”。

答案供参考:成语解释见“字词批注”。

《冬不拉》第四题答案

读读写写。

一筹莫展;狡猾;骏马;隐蔽;匕首;赏赐;安葬;冥思苦想;乐器;凄凉;依恋

老师来指导:

读的时候要注意读准字音,注意词语中的读音与习惯性读音的差别。“匕首”的“匕”读bT,不读bi。写的时候,除了按“我会写生字”中“书写”的指导写好本课的生字外,还要注意词语中其他字的写法,尤其是不要写同音异形字。如“一筹莫展”的“莫”不要写成“末”或“默”;“匕首”的“首”不要写成“手”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