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火把节》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2-14 来源:书通网

《火把节》第一题答案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的朗读基调是热情奔放、激情四溢的。朗读语气是奔放欢畅的,语调是激扬的。本文语言很有韵律,节奏感强。第10自然段要读出起伏跌宕的韵律,要读出强烈欢快的节奏,要读出彝家人的激情。朗读全文的时候,要在“来吧……”句式的引领下读出节奏感,从准备,到盛况展现,再到火把节的纪念意义,语气逐步增强,感情逐渐加深。

答案供参考:

1479801893957328.jpg

1479801904120187.jpg

《火把节》第二题答案

课文描写了火把节的哪几个场面?你最喜欢哪一个?用心读一读有关的段落,想象当时的情景,说说自己的感受。

答案供参考:

课文描写了清晨“太阳还没爬上山头”,人们就打扫房子,穿上盛装,准备节日饭菜;“日上三竿”,举行斗牛、摔跤活动;“夜幕降临”,人们点燃火把奔向田野、山川,燃起篝火,歌舞狂欢这三个场面。我最喜欢“斗牛、摔跤活动”。从“斗牛场成了欢乐的海洋”“摔跤场上也是人声鼎沸”,以及人们企盼得胜时那种骄傲的心情,可以看出彝家人是如何在盛大的节日里,释放自己的激情的,同时也使我感受到了彝族是一个热情奔放的民族。

《火把节》第三题答案

你从火把节的传说中想到了什么,和同学交流一下。

答案供参考:

我从火把节的传说中想到在大量的民间故事中,大多数鬼神都是恶势力;的象征,而人民以及他们所拥戴的英雄都代表了勇敢、正义和善良。英雄战胜恶魔,正义战胜邪恶,这是人民群众共同的理想。这个火把节的传说正是表达了这种思想感情。

《火把节》第四题答案

读读写写。

头帕;披毡;山寨;矫健;摔跤;嫉妒;蝗虫

老师来指导:

这些词语,读的时候要注意平翘舌及音调。如“披毡”的“毡”读zhan,“山寨”的“寨”读zhai,“摔跤”的“摔”读shuai,这三个字都是翘舌音;“矫健”的“矫”读jiao,不读jiao,“嫉妒”的“嫉”读ji,不读ji。写的时候,要工整、美观,不要写错别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