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猫》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2-14 来源:书通网

《猫》第一题答案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写了猫的古怪性格和满月小猫的可爱,抒发了作者对猫的喜爱之情。本文语言生动,猫的形象栩栩如生,朗读基调是活泼、轻快的。语气是欢快流畅、充满喜爱的。语调上扬。重点字词,如“实在”“贪玩儿”要拖长;“古怪”“任凭”“尽职”要重读;“可是”语气急促,“一点儿响动”要一字一顿等。根据课文内容,读出不同的感情色彩。表情要生动鲜活,富有变化。

答案供参考:

1479803679332678.jpg

1479803690434147.jpg (2)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老师来指导:

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一定要在理解和熟读的基础上进行。在背诵方法上可以采用逐句逐层法和重点扩展法。例如,背诵第1自然段,可以分析一下这一段中七句话的内容及联系。第一句话总说,二、三句写猫老实,四、五句写猫贪玩,六、七句写猫尽职,这样条理清晰,背诵起来就容易多了。

《猫》第二题答案

默读课文,想一想:从哪些地方可以看出“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小猫满月的时候更可爱”?用心体会作者是怎样把猫的特点写具体的。

答案供参考:

从猫既老实又贪玩儿,既贪玩儿又尽职;高兴时温柔可亲,不高兴时一声也不出;既胆小又勇敢可以看出“猫的性格实在有些古怪”。从小猫什么东西都玩儿,玩儿起来不怕摔跟头,也不怕撞疼,胆子越来越大,逐渐开辟新的游戏场所可以看出“小猫满月的时候更可爱”。作者是通过长期对猫进行仔细观察,运用生动的事例把猫的特点写具体的。

《猫》第三题答案

读下面的句子,联系上下文体会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

说它老实吧,它的确有时候很乖。

可是,它听到老鼠的一点儿响动,又是多么尽职。它屏息凝视,一连就是几个钟头,非把老鼠等出来不可!

一玩儿起来,它不知要摔多少跟头,但是跌倒了马上起来,再跑再跌。它的头撞在门上,桌腿上,撞疼了也不哭。

答案供参考:

第一句作者好像在夸一个心爱的孩子,表达了作者对猫的喜爱之情。第二句通过描写,体现猫有毅力,有耐心,有决心。此时,猫多像一个责任心很强的人在认真工作啊!作者的喜爱之情溢于言表。第三句作者已经把猫当成小孩子了,特别疼爱它。

《猫》第四题答案

读读写写。

抓痒;稿纸;任凭;遭殃

老师来指导:

“瘁、凭、殃”的韵母分别是ang、ing、ang,不要读成yan、pin、yan;“遭”是平舌音,“抓、纸”是翘舌音;“任”读ren,不要读成yin。写的时候,注意观察笔画的特点,要在写准的基础上力求美观。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