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语文S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课本《珍珠鸟》课后习题答案

时间:2016-12-14 来源:书通网

《珍珠鸟》第一题答案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段落。

(1)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老师来指导:

本文是一篇描写生动、富有诗情画意的状物散文。亲切、自然、真实的语言,生动鲜活地写出了小鸟由“怕”人到“信赖”人的变化过程。朗读基调是喜爱的。语气亲切舒畅,语调欢快洋溢,语速舒缓流畅。文中很多词语,如“圆圆的”“蓬松的”“神气十足”“挨近”“瞧瞧”“蹦来蹦去”“嚓嚓”“嗒嗒”“淘气”“扭动”“挤开”等,活灵活现,鲜活生动,朗读对要润色好,把小珍珠乌可爱喜人的感觉充分体现出来。

答案供参考:

渐渐它胆子大了,就落在我的书桌上。

它先是离我较远,见我不去伤害它,便一点点挨近,然后蹦到我的杯子上,俯下头来喝茶,再偏过脸瞧瞧我的反应。我只是微微一笑  ,依旧写东西,它就放开胆子跑到稿纸上  ,绕着我的笔尖蹦来蹦去,跳动的小红瓜子在纸上发出嚓嚓的响声  。

(2)背诵自己喜欢段落。

老师来指导:

选择自己喜欢的段落,可以是描写珍珠鸟舒适生活环境的;可以是描写珍珠鸟可爱的样子的;也可以是描写珍珠乌与人亲近的情景的。背诵要在熟读的基础上进行,可以抓重点字词串线式背诵;也可以按段落结构背诵;还可以按段落的主要内容逐句背诵。如第11自然段,第一句可抓住“先、然后、再”三个表示先后顺序的词背诵;第二句可抓住“跑、绕、蹦、跳动、发出”等词,连词成句加以背诵。

《珍珠鸟》第二题答案

默读课文,想想“我”是怎样逐渐得到珍珠鸟的信赖的;然后结合生活实际,和同学交流对“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这句话的体会。

答案供参考:

“我”首先为珍珠鸟创造了自由自在的生活环境。它们与“我”一点点熟悉后,在“我”为它们创造的温馨和谐的环境中开始了新的生活。然后雏儿出现了,它的活动范围离“我”越来越近,表现也越来越大胆,可“我”不管它、不伤害它,只是微微一笑,还“抚一抚”它,这使雏儿和“我”渐渐亲近起来,最后,它完全信赖了“我”,甚至对“我”产生了依赖,在“我”肩上睡着了。“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正是作者对珍珠鸟真诚的、无微不至的爱,使这种“怕人的鸟”和自己越来越亲近,产生信赖,展现了动物与人和睦相处的有趣而感人的情景。生活中,无论是人与鸟,还是人与人之间都需要真诚的信赖。信赖,可以拉近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使人与人心灵相通,使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更和谐。只有信赖,才能创造出和谐美好的境界,实现国家构建和谐社会的理想。

《珍珠鸟》第三题答案

找出课文中描写珍珠鸟外形和动作的语句,读一读,再选两三句抄写下来。

答案供参考:

(1)瞧,多么像它的父母:红嘴红脚,灰蓝色的毛,只是后背还没有生出珍珠似的圆圆的白点儿;它好肥,整个身子好像一个蓬松的球儿。(2)它先是离我较远,见我不去伤害它,便一点点挨近,然后蹦到我的杯子上,俯下头来喝茶,再偏过脸瞧瞧我的反应。(3)白天,它这样淘气地陪伴我;天色入暮,它就在父母的再三呼唤声中,飞向笼子,扭动滚圆的身子,挤开那些绿叶钻进去。

《珍珠鸟》第四题答案

读读写写。

老师来指导:

葱茏;愈发;繁茂;雏儿;蓬松;柜子;画框;细腻;流泻;信赖 “愈发”的“愈”读yu,不要读成yue;“信赖”的“赖”读lai,不要读成lan;“雏”是翘舌音,“葱、松”是平舌音。写的时候,“葱茏”的“茏”不要写成“笼”;“流泻”的“泻”不要写成“泄”;“蓬松”的“蓬”不要写成“篷”;“柜子”的“柜”和“画框”的“框”最后一笔是“L”;“繁茂”中“茂”的斜钩上加撇,“细腻”中“腻”的斜钩上不加撇。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