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人教版九年级上册语文《故乡》新编基础训练答案

时间:2016-12-26 来源:书通网

语言积累第1题答案

léng;sè;huì;sì; wǎng;yí;è;gū; zì;xùn;chán;jìn

语言积累第2题答案

①B;②A;③CB;④C;⑤B

语言积累第3题答案

(1)心里好像失去了什么的样子。 

(2)放纵、放任。 

(3)彼此思想感情不相通。 

(4)原指身体翻来覆去,这里形容生活不安定,到处奔波。

语言积累第4题答案

(1)“横着”是不整齐、不规则地放着的意思,有一种“被遗弃”的动感;“萧索”是形容词,突出了悲凉的气氛,“荒”字描绘出村落的凋敝和沉寂,这里都是写“我”看到家乡的感觉。一动一静,动静结合,写得具体而形象。这样的荒村,自然没有活泼的生活气息,有的只是死气沉沉。“生气”指旺盛的生命力,用在这里不确切。 

(2)这里,我们不能把它当作一般的判断句来理解,而是要联系上文。这个描写是要突出一种气氛、一种心情。“我”要永离故乡,永离老屋了,心情的凄楚可想而知,况且“我”是那样的怀念故乡。这种心情与上文“心禁不住悲凉起来了”“本没有什么好心绪”正是协调一致的。

语言积累第5题答案

示例:即使家景十分萧索,他也不会无端地恣睢,他就是一个如许坚强的人。

问题思考答案

文中塑造的人物有:闰土、杨二嫂、“我”、“我”母亲、水生、宏儿;闰土是这篇小说的主要人物,作者运用对比手法,从不同角度写了他的变化。 通过这些变化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封建主义的压榨给人民造成的苦难,揭示辛亥革命的不彻底性,揭示当时社会的弊端,从而启发人们去深思,去探索,去走希望之路。杨二嫂是作为陪衬人物出现的。杨二嫂的尖刻、自私衬托了闰土的憨厚、朴实,杨二嫂前后的变化说明:在军阀势力和封建势力的统治下,故乡的日趋破产以及城镇市民的日趋贫困。文章以“我”回故乡,“我”在故乡,“我”离故乡组织结构,因此“我”是线索人物。

整体感知第1题答案

以“我”回故乡一在故乡;离故乡的情节安排,写了“我”回故乡的见闻与感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