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燕子》知识点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燕子》知识点

时间:2015-12-18 分类: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郑振铎(1989—1958),现代作家、文学史家、着名学者,新文化运动的积极倡导者之一。主编《小说月报》,积极倡导写实主义文学和为人生的血泪文学,并致力于翻译介绍苏联及各弱小民族的文学作品。解放后,历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化部副部长等职。

主要作品:《插图本中国文学史》《中国俗文学史》等。

2相关背景

“赶集”的由来

我国农村自古以来有赶集的习俗。

原来,古代人们进行物资交换时,由于没有固定的日子和地点,又没有统一的标准,往往有一方吃亏。因此,人们都有希望有一个定期的公平合理的交换场所。

汉朝初年,陆贾和陈平这两位著名政治家通过官府明令规定:各村镇每旬逢“三、六、九”或“一、四、七”或“二、五、八”为上集市进行物资交换日期,集市上设有公证人叫价评议。这样,就形成了原始贸易市场。后来,人们就把上集进行物资交换,称作“赶集”。


3主要内容

这是一篇看图学文。图画和课文都是以燕子从南方飞来为主要内容,表现它们怎样在天空中、湖面上飞翔,怎样在电线上停歇,给春天带来了许多生趣。

小编推荐: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燕子专列》生字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燕子》生字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月球之谜》生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