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一面五星红旗》知识点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一面五星红旗》知识点

时间:2015-12-18 分类: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国旗的由来

1949年4月23日,人民解放军解放南京,国民党反动政权覆灭。在9月召开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确定五星红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国旗的设计者是曾联松。国旗中的大五角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五角星代表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四个阶级。旗面为红色,象征革命,星呈黄色,表示中华民族为黄色人种。五颗五角星互相联缀、疏密相间,象征中国人民大团结。每颗小星各有一个尖角正对大星中心点,表示了人民对党的向心之意。

2主要内容

本文通过记叙“我”在一次漂流旅行中遇险后,向面包店老板求助,老板提出用五星红旗换面包,被“我”拒绝的事。表现了“我”对国旗的爱护,对祖国的热爱。

3分段及段意

第一段(1~3段)写“我”在一次漂流旅行中失事,处境相当艰难。

第二段(4~10段)写“我”与面包店老板打交道的过程,“我”断然拒绝他提出的用食物换国旗的要求。

第三段(11、12段)写“我”的行为感动了老板,他给予“我”无私的帮助。

小编推荐: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一面五星红旗》生字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绝招》知识点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翠鸟》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