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小英雄雨来》知识点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小英雄雨来》知识点

时间:2015-12-18 分类: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作者管桦,原名鲍化普,1940年参加革命工作。1942年毕业于华北联合大学文学系。是全国第五、六、七、八届政协委员,曾任北京市文联副主席、主席,北京老舍文艺基金会会长,北京老舍研究会会长,一级作家。

主要作品:长篇小说《将军河》,中篇小说《小英雄雨来》,短片小说《三只火把》《山谷中》等。

2相关背景

1940年,管桦离家奔赴抗日战场,长年转战南北,但浓浓的乡情,给他留下了无限的眷恋。他从小亲身经历目睹了年长他几岁的本村儿童团团长,带领一群天真无邪的儿童,站岗放哨,给八路军送鸡毛信,上树了望,捕捉敌情。从军后,童年时代的情景,总是像演电影似地一幕幕在脑海中浮现。就这样,创作了以雨来为主人公的《雨来没有死》。这成了管桦创作生涯的开端。

3主要内容

主要写了在抗日战争时期,晋察冀边区十二岁的雨来是一个游泳本领很强的孩子,一次交通员李大叔为了躲避鬼子藏到了雨来家,雨来为了掩护李大叔被鬼子抓住了,他坚决不说出李大叔藏在哪里,鬼子把雨来拉到河沿上,想杀害雨来,没想到雨来在鬼子开枪前就跳入河中,凭着他高超的游泳本领从鬼子的枪口下巧妙地脱险了。

小编推荐: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中彩那天》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自然之道》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七月的天山》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