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知识点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和我们一样享受春天》知识点

时间:2015-12-19 分类: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1951年生,笔名向川,内蒙古自治区开鲁县人。1988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1969年应征入伍,1978年转业后历任《文艺报》新闻部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办公厅副主任,《中国作家》副主编,《诗刊》主编,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书记处书记。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

主要作品:儿童诗集《大象法官》《鹅鹅鹅》,散文集《波斯猫》《高洪波军旅散文选》,评论集《鹅背驮着的童话——中外儿童文学管窥》等。

2相关背景

1990年8月,震惊世界的海湾战争爆发。诗人高洪波目睹了在战火中这一双双充满恐惧和渴望的眼睛,内心极不平静,于是提笔写下了这首诗。

3主要内容

描述了战争给自然界带来的种种不安宁,表达了一种强烈的祈盼,一种对制止战争,维护和平的祈盼,让饱受战争之苦的孩子们回到校园,让饱受战争之苦的孩子们享受春天与祥和。

小编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