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花的勇气》知识点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花的勇气》知识点

时间:2015-12-19 分类: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1942年生于天津,当代著名作家,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从小喜爱美术、文学和音乐。1975年开始创作,先后在天津市文化局创作评论室、天津作协从事专业创作。

主要作品:有《义和拳》(与李定兴合写)《神灯前传》,中篇小说集《铺花的歧路》《啊!》,短篇小说集《雕花烟斗》《意大利小提琴》,小说集《高女人和她的矮丈夫》,系列报告文学《一百个人的十年》,电影文学剧本《神灯》,文学杂谈集《我心中的文学》,以及《冯骥才中短篇小说集》《冯骥才小说集》《冯骥才选集》等。

2相关背景

维也纳(Vienna)简介

维也纳是世界名城,奥地利首都,以“音乐之都”“绿色都市”闻名遐(xiá)迩(ěr)。

维也纳是奥地利最主要的旅游城市。多瑙河贯穿全城,维也纳森林和绿地、沼泽、遍布山坡的葡萄园都是这个城市不可缺少的财富。

此外,维也纳还是购物天堂和美食天地。从葡萄园酿制的纯正葡萄酒到风靡世界的奥地利咖啡,从世界顶级设计师设计的名牌产品,到珍贵的古玩和有趣的纪念品,这里可以说是应有尽有。

3主要内容

课文生动描写了作者在维也纳寻花的经过以及由此产生的心里感受,作者在爱花——寻花——盼花——看花——想花的过程中,被小小的花儿傲风斗雨的精神感染,告诉人们: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勇敢面对一切风风雨雨,无论你多么弱小,无论你遇到什么挫折,只要有勇气就会有希望。

4中心句

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勇敢地面对一切风风雨雨我的心头怦然一震,使我明白了生命的意味是什么,这一震,是——勇气,无论你遇到什么挫折。

5分段

(1)失望   (2、3、4)惊奇   (5)遗憾   (6、7)惊奇   (8)心头怦然一震

小编推荐: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桂林山水》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永生的眼睛》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夜莺的歌声》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