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父亲的菜园》知识点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父亲的菜园》知识点

时间:2015-12-21 分类: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湖南双峰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任职于湖南教育报刊社。

主要作品:《生活在项伯梦里的老杨》《划过心空的痕迹》《开花的梦》《命运之角》《豁耳朵白额狼》等。

2主要内容

写了“父亲”通过艰辛的努力,在荒凉贫瘠的山坡上为家人开辟出了一处菜园,赞扬了父亲执著、勤劳的品质。

3中心思想

本文通过写父亲辛勤开垦菜园,精心照料菜园,收获了很多新鲜蔬菜的事。赞扬了父亲不辞辛劳,默默耕作的精神。告诉我们辛勤地付出之后才会收获。

4分段及段意

第一段(第1自然段):写我家失去了菜园,我们全家人的心情都不大舒畅。

第二段(第2、3自然段):写父亲为了让全家人吃上新鲜蔬菜,决定去开荒。

第三段(第4、5、6自然段):父亲经过千辛万苦,菜园终于开垦了出来。

第四段(第7、8、9、10自然段):写春天,父亲的菜园竟收获了一片绿绿的豌豆。

第五段(第11、12自然段):经过父亲的精心照料,菜园成了一片诱人的翡翠。

小编推荐: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中彩那天》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将心比心》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一个中国孩子的呼声》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