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李时珍》知识点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李时珍》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本草纲目》是由明朝伟大的医药学家李时珍(1518-1593年)为修改古代医书中的错误而编,他以毕生精力,亲历实践,广收博采,对本草学进行了全面的整理总结,历时29年编成,30余年心血的结晶。

李时珍(1518—1593),字东璧,蕲(qí)州(现湖北蕲春)人。明代杰出的医学家和药物学家。他总结了16世纪以前中国人民丰富的药物学经验,对药物学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2主要内容

本文写李时珍在父亲的影响下从小立下为穷人治病的志愿。他二十二岁就开始给人看病,一面行医,一面研究药物,经过二十七年的时间,他终于编写成了一部著名的药物书——《本草纲目》。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1):概括介绍伟大的医药家李时珍

第二段(2):李时珍偷学父亲的本领,二十二岁开始行医

第三段(3-5):李时珍历经艰辛,二十七年著成《本草纲目》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松鼠》知识点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最美的花束》知识点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语文《春天的雨点》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