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春潮》知识点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春潮》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冯德英,出生于1935年,山东威海人。当代作家。1949年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1958年开始发表作品,195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

2相关背景

《春潮》节选自冯德英的《苦菜花》。《苦菜花》以抗日战争时期胶东半岛昆嵛(yú)山区的王官庄为背景,以仁义嫂及其一家的际遇为中心线索,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抗日根据地军民在反扫荡中所进行的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

3主要内容

本文描写了春潮形成过程,由弱到强的磅礴气势。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春天的力量——不可抗拒。体现春天的生机与热情。象征中国人民拼搏向上的生命力。

4句式

拟人句:

1、风从窗缝里挤了进来,激动地向我耳语着:快去看啊,大江复活了!它扯着我的衣襟向江岸奔去。

2、滚滚的春潮把坚冰击溃了,淹没了,迫使它驯服地和残冬一起向远方流去。

3、春水在阳光下欢笑着,在清风中舞蹈着,仿佛在告诉沿途碰到的每一个人,每一棵树木,每一株刚刚露出地面的小草:春天来了!春天来了!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秉笔直书》知识点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大地的话》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记金华的双龙洞》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