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龙的传人》知识点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龙的传人》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据史书记载,早在四五千年前,人类处于氏族社会时,每一个氏族,都拜一种动物,如牛、鱼、鹿、蛇等,作为本氏族的标志。后来,有个强大的氏族,把其他氏族都吞并了,就把各个氏族的动物标志凑在一起,虚构出一个喜水、好飞、善变、威武等特点的神物,这就是龙。上下数千年,龙已渗透到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成为一种文化的凝聚和积淀。龙成了中国文化的象征、中华民族的象征。

2主要内容

本文从龙与中国人密切关系,龙到底是什么以及中国人赋予龙的丰富含义等几方面,告诉我们中国人为什么自称“龙的传人”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四段:

第一段(1):中国人与龙有着密切的关系。

第二段(2—3):中国人在想象中逐步塑造了今天龙的形象。

第三段(4—6):人们赋予龙的丰富含义。

第四段(7):中国人自称龙的传人的原因。

小编推荐: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太阳是大家的》知识点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可贵的沉默》知识点人教版三年级下册语文《西门豹》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