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山中杂记》知识点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山中杂记》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冰心(1900—1999),现代著名诗人、作家、翻译家、儿童文学家。福建长乐人,原名谢婉莹。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等职。

2相关背景

《山中杂记》是冰心女士留美期间所写的,共十篇,我们学习的这篇是第十篇。原题为《鸟兽不可与同群》,这个题目是反语,作者要表达的恰恰是与鸟兽为友,与鸟兽为语,与鸟兽同群。

3主要内容

这篇散文写了作者在山中所见的许多可爱的动物的生活情景,写出了它们给作者带来的无限乐趣,也抒发了作者对它们的喜爱之情。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五段:

第一部分(第1—2自然段)写作者从马的身上感受到的乐趣。

第二部分(第3—4自然段)写作者从小狗身上感受到的乐趣。

第三部分(第5—6自然段)写作者从猫身上感受到的乐趣。

第四部分(第7—11自然段)写作者从小鸟身上感受到的乐趣。

第五部分(第12自然段)写作者从小虫身上感受到的乐趣。

小编推荐: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养花》知识点北师大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挑山工》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七月的天山》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