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甘罗十二为使臣》知识点

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甘罗十二为使臣》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宋捷文,儿童剧作家,中国福利会儿童艺术剧院一级编剧。几十年来,他一直在儿童戏剧事业上刻苦钻研,埋头耕耘。他创作的剧本儿童情趣浓郁。

2相关背景

甘罗是秦相吕不韦年轻的家臣。吕不韦想扩大自己在河间的封地,甘罗先说服张唐同意去燕国为相,又自告奋勇到赵国为张唐打通去燕国的道路,并以秦、燕联合威胁赵国,说服赵王割城五座给秦以自保。赵王应允,秦得赵城,于是打发燕国太子回国。赵国攻打燕国,得上谷三十六县,分给秦国十一座。

3主要内容

本文是一个舞台独幕剧本,剧中讲了公元前237年,秦国12岁的甘罗出使赵国不辱使命的故事。甘罗与轻视他的赵国大夫李陶、大将庞暖和赵王斗智斗勇,通过智慧赢得了尊重。

小编推荐: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