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三顾茅庐》知识点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三顾茅庐》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刘备(161—223),公元221年至223年在位。蜀汉昭烈皇帝,字玄德,涿郡(今河北省涿州)人。汉景帝之子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少年孤独贫困,与母亲以贩鞋子、织草席为生,后与关羽、张飞于桃园结义为异姓兄弟。

诸葛亮(181—234),字孔明,琅(lánɡ)邪阳都(今山东沂南县)人。三国蜀汉政治家、军事家。东汉末,隐居邓县隆中(今湖北襄阳西),留心世事,被称为“卧龙”。

2主要内容

课文写刘备三次亲自到隆中拜访诸葛亮,邀请他出山,辅助自已实现统一中国的大业,表现了刘备对贤才的虔诚和渴求,反映了诸葛亮的雄才大略。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第1自然段)刘备两次去见诸葛亮,都没见着。

第二段(第2-4自然段)写刘备第三次拜访诸葛亮的经过。

第三段(第5自然段)写刘备与诸葛亮的亲密友情。

小编推荐: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三顾茅庐》生字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永生的眼睛》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乡下人家》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