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只拣儿童多处行》知识点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只拣儿童多处行》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冰心(1900—1999),原名谢婉莹,生于福建省福州市。1923年从燕京大学毕业后赴美国留学。先后任《人民文学》编委,中国作家协会理事,中国文联副主席等职。

2相关背景

颐和园,位于北京海淀区,距北京城区约15千米,原为帝王行宫花园。1860年被英法联军焚毁,1888年慈禧太后挪用海军经费重建,历时10年,竣工后改名“颐和园”。现为著名的旅游胜地。

3主要内容

课文以欢快的笔调描写了生机勃勃的‚赶春‛的儿童和春天里充满着旺盛的生命力的花儿。字里行间洋溢着一种生机,令人感到十分快乐。

4分段及段意

全文共9个自然段,可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第1——2自然段):写“我们”迎着儿童的涌流,挤进颐和园去赏春。

第二部分(第3——4自然段):写“我们”在知春亭畔和湖边看到许多儿童在热热闹闹地春游。

第三部分(第5——8自然段):写“我们”在玉澜堂的院落里,与儿童共赏开得正旺的海棠花。

第四部分(第9自然段):写“我”的感想,告诉人们春游时,“只拣儿童多处行”,是永远不会找不到春天的。

小编推荐: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只拣儿童多处行》生字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草原》知识点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灯光》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