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月光启蒙》知识点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月光启蒙》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孙友田,生于1937年,当代诗人,1957年毕业于淮南煤矿学校矿山机电专业。1959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江苏省作家协会理事,文学创作一级,享受政府特殊津贴。

2主要内容

本文是一篇淳朴优美、感情真挚的散文。作者回忆了自己童年时,在夏夜月光的沐浴下,母亲唱歌谣、童谣和讲神话故事的情景,表达了作者对母亲启蒙教育的感激、怀念之情。

3分段及段意

全文共14个自然段,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第1——5自然段):写童年夏夜生活在母亲的歌谣中是多么美妙,激发了“我”对故乡的爱,对民间艺术的爱。

第二部分(6——13自然段):写母亲在夏夜给“我”讲神话故事、唱童谣、猜谜语,启迪了“我”的想象与智慧。

第三部分(第14自然段):写母亲是启蒙老师,奠定了“我”“飞向诗歌王国”的基础。

小编推荐: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月光启蒙》生字人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草原》知识点北师大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灯光》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