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知识点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彭德怀(1898—1974),中国无产阶级革命家、军事家,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创建人和领导人之一。湖南湘潭人。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7月领导平江起义,任红军第五军军长。年底率部到井冈山。

2主要内容

本文是篇记叙文,讲的是红三军团长征过草地时,因为断粮,彭德怀忍痛命令把自己最喜爱的大黑骡子和其他五头牲口全部枪杀充饥的事,表现了彭德怀爱骡子更爱战士的思想感情,赞扬了他与战士们同甘共苦的精神。

3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1节)讲红军过草地时饥寒交迫,后继部队连野菜都挖不到。

第二段:(2~20节)讲彭德怀忍痛命令把自己最喜爱的大黑骡子和其他牲口全部枪杀充饥的事

第三段:(21节)讲大黑骡子的身影融进北进的滚滚铁流,融进了宣传鼓动员的竹板声里。

小编推荐: 苏教版五年级下册语文《彭德怀和他的大黑骡子》生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