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广玉兰》知识点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广玉兰》知识点

时间:2015-12-22 分类: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生平简介:陈荒煤(1913—1996),原名陈光美,笔名荒煤。中国当代作家,文艺评论家。20世纪30年代初开始小说创作。

2相关背景

广玉兰,又名荷花玉兰、洋玉兰。木兰科,常绿乔木。高可达30米。花单生于枝顶,荷花状,大形,白色,芳香,花期5~7月。其树冠端正雄伟,枝叶繁茂,花朵硕大,为常绿阔叶树中所罕见。

3主要内容

这篇散文描述了广玉兰的色美、形秀、香幽以及叶片的独特情趣,表达了作者对广玉兰的喜爱之情。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第一自然段)写作者被广玉兰所散发出的阵阵幽香吸引了。

第二段:(第二至五自然段)具体描写了广玉兰的色彩、质感,花开的各种形态以及叶片的特点。

第三段:(第六自然段)总结课文,点出了作者喜爱广玉兰的原因。

小编推荐: 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广玉兰》生字北师大版六年级下册语文《金色的鱼钩》知识点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天游峰的扫路人》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