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伟大的悲剧》知识点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伟大的悲剧》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斯蒂芬·茨威格(1881~1942),奥地利著名作家、小说家、传记作家,生于维也纳一个犹太资产阶级家庭。青年时代在维也纳和柏林攻读哲学和文学。后去世界各地游历,结识罗曼·罗兰和罗丹等人,并受到他们的影响。

2相关背景

设立在南极南纬90°的科学实验站取名为阿蒙森—斯科特站,这是为了纪念人类历史上最早到达南极点的两名科学探险家──挪威人阿蒙森和英国人斯科特。1911年年底,斯科特一行探险队历经艰险,即将到达南极点时,却悲哀地发现他们竞争对手已经捷足先登了,只好丧气地踏上归途,归途中,由于遭受到了突然到来的恶劣气候,饥寒交迫,体力不支,最后一个一个悲壮的死去。

3主要内容

通过对英国探险家斯科特这位失败的英雄和他的队员在归途中悲壮覆没的描写,歌颂了他们是英国的英雄,也是全人类的英雄,让所有人仰慕,颂扬了一种人类勇于探索的精神,为事业而献身的崇高的精神和强烈的集体主义精神。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四部分:

第一部分(1至3段):写斯科特一行人来到南极点,却发现已有人捷足先登,只好失望返回并为胜利者证。

第二部分(4至11段):写五名队员一个个悲壮死去。

第三部分(12至13段):介绍斯科特的书信,表现了他对祖国、亲人和朋友的热爱之情。

第四部分(14至16段):英雄们牺牲后,受到英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的悼念和崇敬。

小编推荐: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最后一课》知识点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邓稼先》知识点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从三味书屋到百草园》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