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登上地球之巅》知识点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登上地球之巅》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郭超人(1934—2000),男,湖北武穴人,汉族,中共党员,高级记者,195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中文系新闻专业。已出版的新闻作品有《向顶峰冲刺》《西藏十年间》《万里神州驯水记》《时代的回声》等。

2相关背景

1960年5月,英勇的中国登山健儿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从珠穆朗玛峰北坡成功登顶,书写了世界登山史上的新纪录。登山成功后,郭超人以最快的速度写成长篇通讯报道《红旗插上珠穆朗玛峰》并发表。这篇课文就节选自这篇通讯。

3主要内容

课文详实而生动的记叙了我国登山队首次从北坡攀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的过程,充分体现了登山英雄坚强的意志和大无畏的精神风貌。

4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份(1-8)写四位勇士终於战胜了“第二台阶“。

第二部份(9-15)重点写了刘连满宁可自己牺牲也要把氧气留给同志的英雄事迹。

第三部份(16-23)写队员们终於登上了珠穆朗玛峰的顶峰,完成了伟大创举。

小编推荐: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最后一课》知识点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木兰诗》知识点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邓稼先》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