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猫》知识点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猫》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郑振铎(duó),我国现代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社会活动家,又是著名作家、学者、文学评论家、文学史家、翻译家、艺术史家,也是国内外闻名的收藏家,训诂家。新文化运动倡导者。

2相关背景

《猫》是郑振铎从事文学创作的早期作品,适逢“五四”青年要求自由平等、个性解放等问题,即使对不会说话的猫也应如此。在他这一时期的作品中,表现出新思想、新观念;表达出同情弱小无辜,谴责专制霸道;弘扬公道、民主、博爱的思想。

3主要内容

本文通过对三只猫的描写,抒发了“我”的不同情感,表达了“我”对第三只猫的内疚以及我内心的痛苦与自责之情。

4中心句

我家养了好几次猫,结局总是失踪或死亡。

5分段及段意

本文可分为三段:

第一段(1-2)“我”家养了一只活泼,可爱的小猫,后来病死了,“我”感到了酸辛。

第二段(3—14)“我”家又养了一只小猫,它比前一只更活泼,可爱。但被人捉走了,“我”的心中感到悲伤与愤恨。

第三段(15—34)“我”在家门口捡了一只小猫来养,它既不漂亮,也不活泼,在“我”家成了一只若有若无的动物,最后被“我”冤死了,我的良心受到了谴责,“我”无法弥补我犯的错,影响到了“我”,所以“我”家自此永不养猫。

小编推荐: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最后一课》知识点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木兰诗》知识点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邓稼先》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