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斑羚飞渡》知识点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斑羚飞渡》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原名沈一鸣,笔名沈石溪,1952年生于上海亭子间,祖籍浙江慈溪。1980年开始从事业余文学创作。现为成都军区政治部创作室专业创作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理事。

2相关背景

斑羚,体形较小,平均体长1000毫米左右,肩高约510毫米。颌下无须。具足腺,无鼠蹊腺。雌雄两性均具角,角长128-150毫米,横切面呈圆形,二角由头部向后上方斜向伸展,角尖略微下弯。

3主要内容

本文描写的是一群被逼至绝境的斑羚,为了赢得种群的生存机会,用牺牲一半挽救另一半的方法摆脱困境的壮举。赞颂了斑羚在危难中所表现出来的智慧、勇气和自我牺牲精神。

4句式

比喻:

1、结果在离对面山峰还有一米多的空中哀咩一声,像颗流星似的笔直坠落下去,好一会儿,悬崖下才传来扑通的落水声。

2、它头上的角像两把镰刀。

3、就像两艘宇宙飞船在空中完成了对接一样,半大斑羚的四只蹄子在老斑羚宽阔结实的背上猛蹬了一下,就像踏在一块跳板上。

4、而老斑羚就像燃料已烧完了的火箭残壳,自动脱离宇宙飞船,不,比火箭残壳更悲惨,在半大斑羚的猛力踢蹬下,它像只突然断翅的鸟笔直坠落下去。

排比:这叫声与我平常听到的羊叫迥然不同,没有柔和的颤音,没有甜腻的媚态,也没有绝望的叹息。

小编推荐: 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最后一课》知识点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木兰诗》知识点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邓稼先》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