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藤野先生》知识点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藤野先生》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鲁迅(1881年9月25日~1936年10月19日),浙江绍兴人。原名周樟寿后改为周树人,字豫亭后改名为豫才。著有散文集《朝花夕拾》,散文诗集《野草》,小说集《呐喊》《彷徨》,历史小说集《故事新编》,杂文集《热风》《华盖集》《坟》等。

2相关背景

《藤野先生》这部作品选自《朝花夕拾》。《朝花夕拾》是鲁迅所写的唯一一部回忆性散文集,原名《旧事重提》,一向得到极高的评价。这篇课文写于1926年10月12日。它主要记叙了1904年夏末至1906年初春作者在日本留学时的一段学习与思想经历,重点回忆了与这段经历有重要关系的藤野先生。

3写作线索

明线:作者与藤野先生的交往过程 未识藤野——与藤野相识、相处、离别——怀念藤野

暗线:爱国主义思想

4主要内容

这篇回忆散文,记叙了作者留学日本时的生活片断。文章赞扬了日本学者藤野先生正直、热诚、认真负责,没有狭隘的民族偏见的高尚品质,抒发了作者对藤野先生真挚、深沉的怀念之情,并表述了作者当年弃医从文的思想变化和要同反动派斗争到底的决心。

5句式

比喻:

1、上野的樱花烂熳的时节,望去确也象绯红的轻云。

2、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

6分段及段意

全文共38个自然段,可分为三部分。

第一部分(1-3):东京见闻,交代见藤野先生的缘由。

第二部分(4-35):写在仙台与先生的相识、相处和离别。

第三部分(36-38):离开仙台,叙述作者对藤野先生的怀念。

小编推荐: 人教版八年级下册语文《我的第一本书》知识点人教版七年级下册语文《闻一多先生的说和做》知识点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记金华的双龙洞》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