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各具特色的民居》知识点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各具特色的民居》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相关背景

傣族,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中华民族的一部分,古代濮(pú)人的后裔(yì),属于百越的一支,主要聚居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和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

客家人是指原籍为黄河流域地区的汉人,在晋朝战乱时南迁,开始成为具有“特殊身份”的一群居民,在后来的几次迁徙(xǐ)行动中,逐渐形成今天具有独特风貌的客家民系。

2主要内容

课文详细介绍了特色鲜明的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楼,展示了我国地方居民的多姿多彩,体现了民居本身所蕴含的民族智慧和深厚的文化底蕴。

3分段及段意

《客家民居》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概括介绍客家民居的特点所在的位置和环境,以及世界民居中的地位。

第二部分(第2自然段):详细介绍了客家民居突出的特点:营垒式的住宅及这样建造的原因和作用。

第三部分(第3自然段):写圆形围屋按八卦布局排列及其象征意义。

第四部分(第4自然段):写圆形围屋内部构造特点及体现出的民俗文化特征。

《傣家竹楼》

第一部分(第1自然段):概括介绍了傣家竹楼的建筑环境:一栋栋竹楼掩映在凤尾竹和油棕林的浓绿中。

第二部分(第2自然段):写傣家人家“多起竹楼,傍水而居”的传统习俗及缘由:傣族地处热带,竹楼具有防酷热和湿气的功能。

第三部分(第3自然段):写傣族村寨及竹楼的外观特点。

第四部分(第4自然段):写竹楼内部构造简单、宽敞、别致等特点。

第五部分(第5自然段):写傣家建造竹楼时的传统习俗及文化内涵。

小编推荐: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顶碗少年》知识点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桃花心木》知识点苏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天游峰的扫路人》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