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知识点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叶永烈,浙江温州人,著名科普作家、传记文学作家,是《十万个为什么》的主要作者。1963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系。曾任中国科学协会委员、中国科普创作协会常务理事、世界科幻小说协会理事。

2相关背景

华罗庚(1910—1985),江苏金坛人,世界著名数学家,是解析数论、矩阵几何学、典型群、自守函数论等多方面研究的创始人和开拓者。他为中国数学的发展作出了举世瞩目的贡献。

3写作思路

提出观点——论证观点——总结观点

4主要内容

课文用三个具体实例——“洗澡水的漩涡”、“紫罗兰的变色”、“睡觉时眼睛的转动”,告诉我们只要善于观察,不断发问,不断解决实际问题,锲而不舍地追根求源,就能在现实生活中发现真理。

5分段及段意

本文共有8个自然段,分三段:

第一段(第1自然段):开门见山,提出观点。明确指出:“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本身就是“真理”。

第二段(第2—6自然段):运用事例,证明观点。

第三段(第7—8自然段):总结全文,重申观点。指出科学并不神秘,也不遥远,关键在于“见微知著”,不断探索,善于独立思考,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

小编推荐: 人教版六年级下册语文《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生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