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语文 > 知识点 > 九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九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 人教版九年级下册语文《鱼我所欲也》知识点

人教版九年级下册语文《鱼我所欲也》知识点

时间:2015-12-24 分类:人教版九年级下册语文知识点 来源:书通网

1作者简介

孟子(约公元前372年—约公元前289年),名轲,字子舆(待考,一说字子车或子居)。汉族,东周邹国(今山东省邹城市)人,东周战国时期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政治家、文学家。儒家的主要代表之一。

2主要内容

本文以熊掌和鱼为喻,阐述“生”与“义”的关系,并指出“义”的价值高于生命。

3句式

判断句

鱼,我所欲也。

“也”,判断句标志。译文:鱼,是我所喜爱的东西。

省略句

乡为身死而不受。

“为”后面省略了介词的宾语“礼义”,“受”后面省略了宾语“施舍”,全句省略了主语“我”。译文:从前我为了“礼义”宁愿死也不接受施舍。

小编推荐: 人教版九年级下册语文《我用残损的手掌》知识点人教版九年级下册语文《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知识点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