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作文网 -中小学原创作文中心。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作文 > 单元作文 > 四年级下册语文第八单元作文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第八单元作文 >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第八单元作文: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第八单元作文: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

投稿时间:2016-01-08 13:30:59 作者:王大鹏 分类:人教版四年级下册语文第八单元作文 来源:书通网 我要投稿

以前,小小的我对过去的事情充满了好奇心。所以妈妈常常给我讲她小时候的事情。

妈妈的家乡有很多山,妈妈说,以前家里很穷,根本就上不起学,她们村里上学的不是很多,再说了那时候家长们都有严重的封建思想,所以,他们认为女孩子认不认字都无所谓。虽然姥爷也有一些封建思想,但是姥爷念过书,知道上学对于一个孩子的重要性,妈妈就读完了小学。因为那时候太穷了,妈妈辍学也是迫不得已的。记得在妈妈上小学期间,有一次,老师教同学们查字典,让每个人买一本,妈妈回家告诉了姥姥姥爷,但他们无能为力,妈妈很伤心,后来她想到了老姥爷在大城市,他一定能办到,就给老姥爷写信。老姥爷给她买了,寄到了老家,妈妈拿着那本新字典,非常高兴。那本字典她用过了,又给小舅用,又给小姨用……直到现在,那本字典还保存在姥爷家里。每次我去都要让姥姥找出来看看,虽然纸已经发黄,但还完整无缺。

妈妈说,那时没有东西吃,也没有新衣服穿,每家每户都只是在新年才舍得吃饺子,平常吃个鸡蛋都很难得。舅舅住校也只吃姥姥做的粗茶淡饭,穿的衣服只有一件两件的,只是在过春节时才穿在那时看起来比较好比较新的衣服。

那时,家里有好几口人,住在那两间土房中,如果家中来客人时,姥姥就让妈妈或舅舅到她奶奶家去睡。而那时的交通也不方便,再加上那里很多山,平常几乎不出远门,因为山路不好走。

直到现在我才体会到忆苦思甜的滋味。

社会每时每刻都发生着变化,姥爷所在的村庄也不例外,虽然名称没变,但是,实际上不是大而是很大,现在那里的孩子有了一个好的学习环境——一个很大而又舒适的校园,买文具也不用愁了,现在那里家家户户都奔小康了。政府给免了学费、杂费、甚至连书费都给免了,站在村口就可以看见那宽宽的柏油马路两旁那整整齐齐的二层小洋楼,就连一些比较困难的村民们都住上了新的砖瓦房。

真是不可思议的变化呀!随着是社会的发展,人类的进步,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书通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