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案网 - 课本习题,辅导练习,辅导材料等答案解析!
书通网logo

苏教版六年级上册语文《詹天佑》同步练习答案

时间:2016-11-11 来源:书通网

《詹天佑》第二题答案

1、阅读可以开阔我们的眼界。 

2、我们要好好学习,不要浪费了 大好的光阴。 

3、奏兵马俑凝聚了古代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心血, 

4、用心就能创造出奇迹。 

5、作为班干部,要发挥自己在集体中的作用。  

《詹天佑》第四题答案

1、杰出的爱国工程师;北京;张家口;完全由我国的工程技术人员设计施工;赞叹不已

《詹天佑》第五题答案

1、小溪;瀑布的雄伟 

2、照得越高、越久,得到的光明就越多  

3、一座花园;你越精心浇灌,花儿就开得越灿烂

《詹天佑》第六题答案

(一)

1、cháo     sài     háo     zhùi     liè 

2、,  :  ,  ;  ,  .  。   

3、这是中国人自己修筑的第一条铁路,一定要把它修好;否则,不但惹外国人讥笑,还会使中国的工程师失掉信心。 

4、这类说法不周密。詹天佑勘测细致,绝不疏漏,体现了他做事一丝不苟。  

5、语言     动作     心理 

(二)1、zhuō      xuè       něi       tiǎn 

2、(1)在文中指艾金森到处找不到工作。   

(2)在文中指闯了祸以后慌张逃跑。 

3、写的是英国少年艾金森成长的故事。长得憨头憨脑的艾金森,受到同学、老师和父亲的歧视,找工作也四处碰壁。后来,他记住了母亲的话,没有气馁,终于等到了自己开花的季节,成为了一名优秀的演员。  

4、作者是在借“开花的季节”来解读美丽的人生之花,即:每种花都有开放的机会,同样,每个人都有机会成功,只是需要耐心等待;花草需要吸收养分和阳光,储蓄足够的能量等待属于自己的季节,同样,人也要储蓄足够的能量,学习知识、经历挫折、积累智慧,等待属于自己的季节。  

5、用了比喻的修辞手法。生动形象,富有文采,耐人寻味,并向读者暗示了全文的主题。  

6、学习更多的知识,经历更多的挫折,积累更多的人生智慧。  

7、提示:围绕“不气馁,坚持不懈”这个中心来表达,只要言之成理即可。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