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学习方法网 -包含小学、初中、中考、高中、高考等各种学习方法。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学习方法 > 如何提高英语听力水平

如何提高英语听力水平

时间:2011-11-15 分类:学习方法 来源:书通网
    “听”有两个含义,先是听清、后是听懂。听清.指对发音、语音语调、连读、弱读、重音等语音现象把握得比较清楚,不一定全部听得明白,但一定要听清楚每个单词、句子的发音。听懂,是听力练习的 最高境界。它要求我们像听中文广播、看中文电视那样,可以在不经意间就明白了广播或电视的内容。下面我们从语言因素与非语言因素两个方面谈谈如何提高英语听力:

(一)语言因素
从语言因素来看,主要有以下几条:
1.识别专素很重要
    语音是语言的物质形式,没有语音.语言就不可能作为“交际工具”而存在。音素是语音的最小单位。区分不同的音素是语音学习的第一步,也是学习语言、发展听说能力的基础。在英话学习中.不仅要区分英语各个音素,而且还要辨认英语和汉语中“相似”的音素;对于中国人学习英语语音来说,要将一个音发得准确,很重要的一点是要掌握发这个音的口腔部位和方法。同时要尽量克服自然而然地依赖汉语.并试图从熟知的汉语中找出与英语最近似的地方来模仿的毛病。元音和辅音的训练往往给人枯燥乏味的感觉,除模仿、对比辨音、绕口令等练习外,还可以采取图解语音、多媒体多方位展示发音过程等方法,充分利用现代先进的计算机网络资源.提高学习效率。音素的训练是基础,是进行连贯话流的发育的前提。#p#分页标题#e#    2.语音语调
    语调是英语听力和口语的一项重要内容,语调和句子重音一样,在交际中能体现说话考的态度、交际意图和思想感情。我们常会遇到这样的情况:虽然我们说话中没有语音词汇和语法等方面的错误,但还是不能使以英语为母语的人士充分理解我们的交际意图。造成这一局面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没有很好地掌握语调及其功能。有时同样一个句子,其语调不同所产生的含义也不同。例如:Thank you这句客套话,用降调表示“真诚的谢意”,用升调则可能是“敷衍一下”。 语调的关锭在于把握好英语语调的四个基本特点;语流要流杨,要进一步掌握好连读、弱读、省音、同化等朗读技巧;重音要读P6.要读对句子中的表意重音.逻辑重音和感情重音;节奏要分明,在读准句子重音的基础上,掌握好语调的轻重、快慢和长短:声调耍自然,要体现出音调的高低、强弱、起伏等方面的变化。

    总之,影响听力准确和口语流杨的主要因素就是缺乏必要的语音理论知识与说话技巧。如果学会正确的发音,掌握语流中的语音变化规律及连读、弱读、同化、省音等说话技巧,把握好讲话的重音和节奏,用正确的语调通过句子把音家、节奏和语调有机地统一起来,我们能唯确地抓住说话人的意图,口语也会流畅自然.收到令人满意的效果。下面我们分别谈谈。

    3.扩大词汇量
    词汇是语言的细胞和基本单位。只有词汇量积累到一定程度.才能顺利地组词、造句以及正确领会句子的意义。因此p增加和扩大词汇量是提高听力的必要手段。但也要注意不要太偏重于必须听懂每个单词.否则就会形成听到不熟悉的单词就无法再专心听下面内容的坏习惯。#p#分页标题#e#     4.牢记句型 
    英语的句型种类繁多,常见的就有肯定句、否定句、祈使句、疑问句、简单句、并列句、复合句、主动句和被动句等近十种。这些句型都有自己特定的成分构成和语法规则,彼此之间差别很大.又容易混淆。不了解这些语法构成和规则,即使熟悉每一·个单词也难以理解 全句的意思。针对这种情况,在学习过程中,应该牢记并掌握这些句型,并在日常会话和听力理解加强练习,直至对之运用自如。

    5.广泛阅读
    听力学习进行到一定的阶段,通常学习者会感到进步不大,有些地方怎么听也听不明白。这个时候问题的本身已经不在听的技术范围上了。这表明学习者已经进步了,到了进一步提高的时间了。因此,就要采用广泛阅读的方法进行解决。可以阅读和听力材料相关的内容,也可以将阅读作为听力练习的辅助方法,大量地阅读小说、杂志、网络文章、新闻报道等自己感兴趣的内容。阅读是积累词汇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通过阅读来进一步提高自己.尤其是增加对国外背景知识的了解,将反过来促进听力的进一步提高。词汇量和语法是阅读的关键,阅读量的多少以及阅读能力的好坏决定听说能力的高低。 

    (二)非语言技能的培养
    从非语言因素来讲,预测能力、背景知识、有序恒听和多做笔记等是提高听力技能的关镶。

小编推荐: 高二学生如何提高英语水平如何提高答题的准确率如何提高高中语文学习成绩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