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含反义词的四字词

含反义词的四字词

时间:2011-12-12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九死一生jiǔ sǐ yī shēng 
【解释】:九:表示极多。形容经历很大危险而幸存。也形容处在生死关头,情况十分危急。
【出自】:战国·楚·屈原《离骚》:“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刘良注:“虽九死无一生,未足悔恨。”
【示例】:您哥哥剑洞枪林快厮杀,~不当个耍。 ◎元·王仲文《救孝子》第一折

一决胜负yī jué shèng fù 
【解释】:进行最后的较量以决定高下。
【出自】:宋·司马光《与王介甫书》:“介甫之意,必欲力战天下之人,与之一决胜负,不复顾义理之是非,生民之忧乐,国家之安危。”

横七竖八héng qī shù bā 
【解释】:有的横,有的竖,杂乱无章。形容纵横杂乱。
【出自】:明·施耐庵《水浒全传》第三十四回:“一片瓦砾场上,横七竖八,杀死的男子妇人,不计其数。”
【示例】:床下~有几双花鞋。 ◎曹禺《日出》第三幕

左右逢源zuǒ yòu féng yuán 
【解释】:逢:遇到;源:水源。到处遇到充足的水源。原指赏识广博,应付裕如。后也比喻做事得心应手,非常顺利。
【出自】:《孟子·离娄下》:“资之深,则取之左右逢其原。”
【示例】:这样,他们在落笔的时候,便已有着“成竹在胸”、“~”的形势。 ◎邹韬奋《经历·青年“老学究”》

前呼后拥qián hū hòu yōng 
【解释】:前面有人吆喝开路,后面有人围着保护。旧时形容官员出行,随从的人很多。
【出自】:元·无名氏《赚蒯通》第二折:“想为官的前呼后拥,衣轻乘肥,有多少荣耀!”
【示例】:放学了,同学们~地走出了校园。

左顾右盼zuǒ gù yòu pàn 
【解释】:顾、盼:看。向左右两边看。形容人骄傲得意的神情。
【出自】:晋·左思《咏史》诗:“左眄澄江湘,右盼定羌胡。”
【示例】:都尉朝天跃马归,香风吹人花乱飞。银鞍紫鞚照云日,~生光辉。 ◎唐·李白《走笔独孤附马》诗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