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描写建筑物的四字词语

描写建筑物的四字词语

时间:2011-11-26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八面玲珑bā miàn líng lóng 
【解释】:玲珑:精巧细致,指人灵活、敏捷。本指窗户明亮轩敞。后用来形容人处世圆滑,待人接物面面俱到。
【出自】:唐·卢纶《赋得彭祖楼送杨宗德归徐州幕》诗:“四户八窗明,玲珑逼上清。”宋·夏元鼎《满庭芳》词:“虽是无为清静,依然要八面玲珑。”
【示例】:原来宝廷的为人,是~,却十分落拓。 ◎清·曾朴《孽海花》第七回
【近义词】:八面见光、见风使舵
【反义词】:刚直不阿、心口如一
【语法】:主谓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用于能讨好各种人物

出类拔萃chū lèi bá cuì 
【解释】:拔:超出;类:同类;萃:原为草丛生的样子,引伸为聚集。超出同类之上。多指人的品德才能。
【出自】:《孟子·公孙丑上》:“出于其类,拔乎其萃,自生民以来,未有盛于孔子也。”
【示例】:而在那海一样的人民当中,到处都有~的劳动英雄,这些英雄本身就是人民当中开出的鲜艳花朵。 ◎杨朔《迎春词》
【近义词】:鹤立鸡群、超群绝伦
【反义词】:滥竽充数、碌碌无能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宾语、定语;含褒义,用于人或事物

独树一帜dú shù yī zhì 
【解释】:树:立;帜:旗帜。单独树起一面旗帜。比喻独特新奇,自成一家。
【出自】:清·袁枚《随园诗话》卷三:“元、白在唐朝所以能独树一帜者,正为其不袭盛唐窠臼也。”
【示例】:苏轼也擅长书法,他取法颜真卿,但能~,与蔡襄、黄庭坚、米芾并称宋代四大家。
【近义词】:别具一格、独辟蹊径、标新立异、匠心独运
【反义词】:如出一辙、蹈常袭故、步人后尘
【语法】:动宾式;作谓语、定语;含褒义

富丽堂皇fù lì táng huáng 
【解释】:富丽:华丽;堂皇:盛大,雄伟。形容房屋宏伟豪华。也形容诗文词藻华丽。
【出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四回:“连忙灯下一看,只见当朝圣人出的是三个富丽堂皇的题目。”
【示例】:他的这篇文章,可谓是~。
【近义词】:金碧辉煌、美仑美奂
【反义词】:家徒四壁、家贫如洗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补语;形容建筑物等

勾心斗角gōu xīn dòu jiǎo 
【解释】:原指宫室建筑结构的交错和精巧。后比喻用尽心机,明争暗斗。
【出自】:唐·杜牧《阿房宫赋》:“各报地势,钩心斗角。”
【示例】:在这件事上,他们最是赤祼祼地毫无~的意思。 ◎茅盾《虹》九
【近义词】:明争暗斗、钩心斗角
【反义词】:开诚相见、肝胆相照
【语法】:联合式;作谓语、定语;含贬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