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描写语言的四字词语

描写语言的四字词语

时间:2013-10-28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滔滔不绝
【解释】滔滔:形容流水不断。像流水那样毫不间断。指话很多,说起来没个完。
【出处】五代后周·王仁裕《开元天宝遗事·走丸之辩》:“张九龄善谈论,每与宾客议论经旨,滔滔不竭,如下阪走丸也。”


口若悬河
【解释】若:好像;悬河:激流倾泻。讲起话来滔滔不绝,象瀑布不停地奔流倾泻。形容能说会辨,说起来没个完。
【出处】南朝·宋·刘义庆《世说新语·赏誉》:“郭子玄语议如悬河泻水,注而不竭。”


绵绵不绝
【解释】绵绵:连续不断的样子。形容多,连续不断。
【出处】三国·魏·王肃《孔子家语·观周》:“涓涓不壅,终为江河,绵绵不绝,或成网罗。”


结结巴巴
【解释】形容说话不流利。也比喻凑合,勉强。
【出处】老舍《骆驼祥子》十三:“结结巴巴的,他把昨夜晚的事说了一遍,虽然费力,可是说的不算不完全。”


铮铮作响
【解释】指撞击金属所发出的声音很响亮。
【例句】铁管掉在地下,铮铮作响。


余音袅袅
【解释】形容音乐悦耳动听,令人沉醉。
【出处】宋·苏轼《前赤壁赋》:“其声呜呜然,如怨如慕,如泣如诉;余音袅袅,不绝如缕。”


落地有声
【解释】东西落在地上有响亮的声音。形容人说话做事坚强有力。
【例句】最爱说的说永远是中国话,字正腔圆落地有声说话最算话。


对答如流
【解释】对答:回答。回答问话象流水一样快。形容口才好,反应快。
【出处】《北史·李孝伯传》:“风容闲雅,应答如流。”


谈笑风生
【解释】有说有笑,兴致高。形容谈话谈得高兴而有风趣。
【出处】宋·辛弃疾《念奴娇·赠夏成玉》词:“遐想后日蛾眉,两山横黛,谈笑风生颊。”


高谈阔论
【解释】高:高深;阔:广阔。多指不着边际地大发议论。
【出处】唐·吕岩《徽宗斋会》:“高谈阔论若无人,可惜明君不遇真。”


豪言壮语
【解释】豪迈雄壮的言语。形容充满英雄气概的话。
【出处】明·焦竑《玉堂丛语·一·文学·丘濬》:“(丘濬)即席联句,动辄数百言。豪言警语,如壮涛激浪,飞雪走雷,去触山而迸发。”


夸夸其谈
【解释】形容说话浮夸不切实际。
【出处】清·吴敬梓《儒林外史》第十一回:“进了书房门,听见杨执中在内咶咶而谈,知道是他已来了,进去作揖同,同坐下。”


自言自语
【解释】自己一个人低声嘀咕。
【出处】元·无名氏《桃花女》第四折:“你这般鬼促促的,在这自言自语,莫不要出城去砍那桃树吗?”


花言巧语
【解释】原指铺张修饰、内容空泛的言语或文辞。后多指用来骗人的虚伪动听的话。
【出处】宋·朱熹《朱子语类·论语三》:“‘巧言’即今所谓花言巧语,如今世举子弄笔端做文字者是也。”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