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描写花的词语 描写花的四字词语

描写花的词语 描写花的四字词语

时间:2011-12-20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万紫千红wàn zǐ qiān hóng 
【解释】:形容百花齐放,色彩艳丽。也比喻事物丰富多彩。
【出自】:宋·朱熹《春日》诗:“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
【示例】:整个文坛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百花齐放、~的大好局面。

姹紫嫣红chà zǐ yān hóng  
【解释】:姹、嫣:娇艳。形容各种花朵娇艳美丽。
【出自】:明·汤显祖《牡丹亭·惊梦》:“原来姹紫嫣红开遍,似这般都付与断井颓垣。”
【示例】:见垂柳拖丝,拂境清幽;~,迎风弄鸟,别有一种赏心之境。 ◎清·禇人获《隋唐演义》六十九回

绿肥红瘦lǜ féi hóng shòu 
【解释】:绿叶茂盛,花渐凋谢。指暮春时节。也形容春残的景象。
【出自】:宋·李清照《如梦令》词:“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
【语法】:联合式;作主语、宾语、定语;含贬义

花团锦簇huā tuán jǐn cù 
【解释】:锦:有文彩的丝织品;簇:丛聚。形容五彩缤纷,十分鲜艳多彩的景象。也形容文章辞藻华丽。
【出自】:宋·释道原《景德传灯录》卷十七:“自余是什么亲拟,将有限身心向无限中用,……。若无恁么事,饶你攒花簇锦,亦无用处。”
【示例】:上下人等打扮的~。 ◎清·曹雪芹《红楼梦》第五十三回

繁花似锦fán huā sì jǐn 
【解释】:繁:多而且茂盛。锦:织有彩色花纹的锦缎。许多色彩纷繁的鲜花,好象富丽多彩的锦缎。形容美好的景色和美好的事物。
【出自】:曹靖华《点苍山下金花娇》:“中饭后,我们坐在……繁花似锦的花丛中,听她谈起沙村公社来。”

傲霜斗雪ào shuāng dòu xuě  (菊梅) 
【解释】:傲视寒霜,抗击白雪。形容不畏严寒。比喻人身处逆境而不屈服。
【出自】:元·吴昌龄《张天师》第三折:“玉骨冰肌谁可匹,傲雪欺霜夺第一。”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