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描写花的词语 描写花的四字词语(2)

描写花的词语 描写花的四字词语(2)

时间:2011-12-20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五颜六色wǔ yán liù sè  
【解释】:形容色彩复杂或花样繁多。引伸为各色各样。
【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十四回:“惟各人所登之云,五颜六色,其形不一。”
【示例】:这在四川的拉夫史上是一桩奇迹,于是那些乡下人,哦了一声,立刻发出~的推测来了。 ◎沙汀《凶手》

落英缤纷luò yīng bīn fēn 
【解释】:形容落花纷纷飘落的美丽情景。
【出自】:晋·陶潜《桃花源记》:“忽逢桃花林,夹岸数百步,中无杂树,芳草鲜美,落英缤纷,渔人甚异之。”
【示例】:四次来游,满天满谷的~;树上剩得青叶与绿叶,更何处寻那淡红娇嫩的樱。 ◎周恩来

雍容华贵yōng róng huá guì   (牡丹) 
【解释】:形容态度文雅从容,庄重大方。
【出自】:曹禺《王昭君》第一幕:“姜夫人雍容华贵地走下,盈盈和戚戚恭恭敬敬地陪送出去。”

红杏出墙hóng xìng chū qiáng 
【解释】:形容春色正浓,情趣盎然。
【出自】:宋·叶绍翁《游小园不值》:“春色满园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
【语法】:主谓式;作主语;指妻子有外遇

春深似海chūn shēn sì hǎi 
【解释】:春天美丽的景色像大海一样深广。形容到处充满了明媚的春光。
【出自】:清·文康《儿女英雄传》第三十回:“这屋里那块四乐堂的匾,可算挂定了!不然,这春深似海的屋子,也就难免欲深似海。”

百花齐放bǎi huā qí fàng 
【解释】:形容百花盛开,丰富多彩。比喻各种不同形式和风格的艺术自由发展。也形容艺术界的繁荣景象。
【出自】:清·李汝珍《镜花缘》第三回:“百花仙子只顾在此著棋,那知下界帝王忽有御旨命他百花齐放。”
【示例】:美术展览会上展出了许多新作品,~,各具风格。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