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描写心理的四字词语

描写心理的四字词语

时间:2013-10-23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百思不解
【解释】百:多次;解:理解。百般思索也无法理解。
【出处】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卷十三:“此真百思不得其故矣。”


长虑顾后
【解释】虑:思考;顾:回头看。从长远考虑问题。
【出处】《荀子·荣辱》:“非不欲也,几不长虑顾后而恐无以继之故也。”


机关用尽
【解释】机关:周密、巧妙的计谋。比喻用尽心思。
【出处】宋·黄庭坚《牧童歌》诗:“多少长安名利客,机关用尽不如君。”


急中生智
【解释】智:智谋。紧急的时候,猛然想出办法。
【出处】唐·白居易《和微之诗二十三首序》:“今足下果用所长,过蒙见窘,然敌则气作,急则生智。”


兼权熟计
【解释】兼:涉及的不止一方面;权:衡量、比较;熟:深入细致;计:考虑。指多方面衡量,深入考虑。
【出处】《荀子·不苟》:“见其可利也,则必前后虑其可害也者;而兼权之,熟计之,然后定其欲恶取舍。”


困心衡虑
【解释】困:忧;衡:横。心意困苦,思虑阻塞。表示费尽心力,经过艰苦的思考。
【出处】《孟子·告子下》:“困于心,衡于虑,而后作。”


冥思苦索
【解释】冥:深。绞尽脑汁,苦思苦想。
【出处】明·胡应鳞《诗薮·外编二》:“灵运诸佳句,多出深思苦索。”


前思后想
【解释】往前想想,再退后想想。形容一再考虑。
【出处】清·李汝珍《镜花缘》第六十六回:“他既得失心重,未有不前思后想。”


人急智生
【解释】在紧急情况下突然想出了好主意。
【出处】元·施惠《幽闺记·文武同盟》:“粉墙这等高峻,如何跳得过?自古道人急计生,不免攀住这杏花梢,跳将过去。”


若有所思
【解释】若:好像。好像在思考着什么。
【出处】唐·陈鸿《长恨传》:“玉妃茫然退立,若有所思。”


煞费苦心
【解释】煞:委。形容费尽心思。
【出处】清·彭养鸥《黑籍冤魂》第三回:“这煎烟方法,我是煞费苦心,三番五次的试验,方才研究得精密。”


深思熟虑
【解释】反复深入地考虑。
【出处】《楚辞·渔父》:“何故深思高举,自令放为?”《史记·穰侯列传》:“愿君熟虑之。”


审时度势
【解释】审:仔细研究;时:时局;度:估计;势:发展趋势。观察分析时势,估计情况的变化。
【出处】明·沈德符《万历野获编·乡试遇水火灾》:“刘欲毕试以完大典,俱审时度势,切中事理。”


左思右想
【解释】多方面想了又想。
【出处】明·冯梦龙《东周列国志》第八十八回:“左思右想,欲求自脱之计。”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