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组词大全 > 怦的组词 怦字组词

怦的组词 怦字组词

时间:2012-10-12 分类:组词大全 来源:书通网
1、怦怦[pēng pēng]:心急貌;心跳貌。

《楚辞·九辩》:“私自怜兮何极,心怦怦兮谅直。” 朱熹 集注:“怦怦,心急貌。” 唐 柳宗元 《河间妇传》:“﹝妇﹞闭目曰:‘吾病甚。’与之百物,卒不食。饵之善药,挥去。心怦怦若危柱之弦。” 明 何景明 《后白菊赋》:“心怦怦以憯惻,怀耿耿而苦辛。” 清 吴樾 《<暗杀时代>自序》:“斯时所与交游者,非官即幕,自不禁怦怦然动功名之念矣。” 鲁迅 《呐喊·阿Q正传》:“ 阿Q 的心怦怦的跳了。”

2、怦然心动[pēng rán xīn dòng]

【解释】:心怦怦地跳动。
【出自】:战国·楚·宋玉《九辩》:“私自怜兮何极,心怦怦兮谅直。”
【示例】:我一见到她就~。
【语法】:偏正式;作谓语;指由于受某种事物的吸引,思想情感起了波动

3、怦营[pēng yíng]:彷徨;惊惧。

清 吴甡 《杂兴》诗:“如何秋节至,萧条华叶倾;辞枝犹未下,依根尚怦营。” 清 曹寅 《夜泛湖至董氏园和子猷韵》:“秋林乱榛莽,游骑暗怦营。”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