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组词大全 > 脯的组词 脯字组词

脯的组词 脯字组词

时间:2012-10-18 分类:组词大全 来源:书通网
一、pú 【名】 

1、胸脯[xiōng pú]:[chest] 胸部;胸膛

2、脯子[pú zǐ]:1.[breast meat of chicken,etc.] 鸡(鸭)胸脯。也指胸部肉

鸡脯子

二、 fǔ 

1、鹿脯[lù fǔ]:1.鹿肉干。

《礼记·内则》:“牛脩,鹿脯,田豕脯,麋脯,麕脯。” 郑玄 注:“皆人君燕食所加庶羞也。” 宋 孟元老 《东京梦华录·饮食果子》:“点羊头、脆筋巴子、薑虾、酒蟹、獐巴、鹿脯、从食蒸作、海鲜时菓。” 清 何镛 《乘龙佳话·宾筵》:“真个鹿脯豹胎,麟肝凤髓,无一不陈。”

2、果脯[guǒ fǔ]:1.[preserved fruit;candied fruit] 桃、杏、梨、枣等水果加糖或蜜制成的食品的统称

3、杏脯[xìng fǔ]:1.用杏子制作的蜜饯。

三、成语组词

1、漏脯充饥[lòu fǔ chōng jī]
【解释】:漏脯:挂在檐下风干的肉,因屋漏沾水而有毒。饿了吃腐烂发臭的干肉。比喻只顾眼前,不管后果。
【出自】:晋·葛洪《抱扑子·嘉遯》:“咀漏脯以充饥,酣鸩酒以止渴也。”

2、肉山脯林[ròu shān fǔ lín]
【解释】:积肉如山,列脯如林。形容穷奢极侈。
【出自】:晋·皇甫谧《帝王世纪·夏》:“以人架车,肉山脯林,以酒为池,一鼓而牛饮者三千余人。”
【语法】:联合式;作宾语、定语;含贬义

3、玄酒瓠脯[xuán jiǔ hù fǔ]
【解释】:饮食只有清水和瓠干。比喻生活清苦。
【出自】:晋·程晓《赠傅休奕》诗:“厥客伊何?许由巢父。厥醴伊何?玄酒瓠脯。”


4、束蒲为脯[shù pú wéi pú]
【解释】:将捆束的蒲柳说成肉脯。指有意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更多关于此字的组词如下:

以此开头的词
脯子  脯资  脯斮  脯枣  脯掾  脯羞  脯修  脯鮝  脯饩  脯脡  脯田  脯肉  脯糗  脯腊  脯脍  脯酒  脯酱  脯醢  脯羹  脯燔  脯糒  脯氨酸  
--------------------------------------------------------------------------------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