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表示失望的四字词语

表示失望的四字词语

时间:2013-10-29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大失所望
【解释】表示原来的希望完全落空。
【出处】《史记·高祖本记》:“秦人大失望。”


毫无希望
【解释】一点希望也没有。
【例句】法案要求负责任的对士兵进行调换,一个毫无希望非常模糊的表达。


倍感失望
【解释】倍,更加。更加觉得失望。
【例句】他要求干部减少浪费、餐饮从简,此举使得对腐败倍感失望的公众兴高采烈。


心灰意冷
【解释】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出处】明·吴承恩《西游记》第四十回:“因此上怪他每每不听我说,故我意懒心灰,说各人散了。”


眼穿心死
【解释】眼穿:望眼欲穿;心死:心如死灰。眼睛望穿,心也死了。形容殷切的盼望落空而极度失望。
【出处】唐·杜甫《喜达行在所三首》诗:“西忆岐阳信,无人遂却回。眼穿当落日,心死着寒灰。”


意懒心灰
【解释】心、意:心思,意志;灰、懒:消沉,消极。灰心失望,意志消沉。
【出处】元·乔吉《乔梦符小令·玉交枝·头适二曲》:“不是我心灰意懒,怎陪伴愚眉肉眼。”


汲汲顾影
【解释】惶惶然自顾其影,孤苦失望的样子。也指频频地自顾其影,洋洋得意的样子。
【出处】清·梁启超《中国外债史》:“自兹以往,我民岁增二千余万之负担,汲汲顾影。”


废然而返
【解释】本指怒气消失,恢复常态,现在形容失望回来。
【出处】《庄子·德充符》:“我拂然而怒,而适先生之所,则废然而反。”


气断声吞
【解释】气出不来,话说不出。形容极度忧伤失望。
【出处】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促织》:“ 成 顾蟋蟀笼虚,则气断声吞,亦不复以儿为念。”


万念俱灰
【解释】所有的想法和打算都破灭了。形容极端灰心失望的心情。
【出处】清·南亭亭长《中国现在记》三回:“官场上的人情,最是势利不过的。大家见抚台不理,谁还来理我呢,想到这里,万念俱灰。”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