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表达无助的词语

表达无助的词语

时间:2013-12-31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手足无措
【解释】 《论语·子路》:“刑罚不中,则民无所措手足。”
【出处】手脚不知放到哪儿好。形容举动慌张或无法应付。

孤立无助
【解释】只有一个人或一方面的力量,得不到外力援助。
【出处】《后汉书·班超传》:“十八年,帝崩,焉耆以中国大丧,遂攻没都护陈睦,超孤立无援。”

无能为力
【解释】用不上力量,帮不上忙,指没有能力或力不能及。
【出处】清·纪昀《阅微草堂笔记》:“此罪至重,微我难解脱,即释迦牟尼亦无能为力也。”

无计可施
【解释】计:策略、办法;施:施展。没有办法可用。
【出处】明·罗贯中《三国演义》第八回:“王允日:‘贼臣董卓,将欲篡位,朝中文武,无计可施。’”

孤苦无依
【解释】孤独困苦,没有依靠。
【出处】晋·李密《陈情表》:“凡在故老,犹蒙矜宥;况臣孤苦,特为尤甚。”

形单影只
【解释】形:身体;只:单独。只有自己的身体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独,没有同伴。
【出处】唐·韩愈《祭十二郎文》:“承先人后者,在孙惟汝,在子惟吾,两世一身,形单影只。”

形影相吊
【解释】吊:慰问。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问。形容无依无靠,非常孤单。
【出处】三国魏·曹植《上责躬应诏诗表》:“窃感《相鼠》之篇,无礼遄死之义,形影相吊,五情愧郝。”

茕茕孑立
【解释】孤身一人。形容一个人无依无靠,孤苦伶仃。
【出处】晋·李密《陈情表》:“外无期功强近之亲,内无应门五尺之童。茕茕孑立,形影相吊。”

孤立无援
【解释】孤立:没有得到同情和援助。指单独行事,得不到外力援助。
【出处】南朝·宋·范晔《后汉书·班超传》:“焉耆以中国大丧,遂功没都护陈睦。超孤立无援,而龟兹姑墨数发兵攻疏勒。”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