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网 -中小学资源库。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词语大全 > 表达喜欢的词语

表达喜欢的词语

时间:2013-12-20 分类:词语大全 来源:书通网
喜爱
【解释】对人或事物产生好感或兴趣。
【出处】 宋曾巩《张久中墓志铭》:“众人之得君游者,亦皆喜爱,而未尝有失其意者。”

疼爱
【解释】关切喜爱。
【出处】《红楼梦》第九回:“住上三天五夜,和自己的众孙一般疼爱。”

珍爱
【解释】珍视爱惜;珍惜喜爱。
【出处】唐韩愈《答刘正夫书》:“足下家中百物皆赖而用也,然其所珍爱者,必非常物。”

热爱
【解释】热烈地爱。形容爱的程度极深。
【出处】《续孽海花》第五六回:“不料那位 米小姐 毫无一点热爱深怜的表示,别来数月,音信不通。”

宠爱
【解释】对在下者因喜欢而偏爱;娇纵溺爱。
【出处】《汉书·张汤传》:“﹝张放﹞为侍中中郎将,监平乐屯兵,置莫府,仪比将军。与上卧起,宠爱殊绝。”

倾慕
【解释】仰慕;倾心爱慕。多指男女之间的情愫。
【出处】南朝 宋 鲍照《拟古》诗之一:“宗党生光辉,宾仆远倾慕。”

热爱
【解释】形容爱的程度很深
【出处】《续孽海花》第五六回:“不料那位 米小姐 毫无一点热爱深怜的表示,别来数月,音信不通。”

爱护
【解释】指爱惜并保护。
【出处】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治家》:“借人典籍,皆须爱护,先有缺坏,就为补治,此亦士大夫百行之一也。”

爱惜
【解释】疼爱;爱护。
【出处】汉朱浮《为幽州牧与彭宠书》:“临人亲职,爱惜仓库。”

爱恋
【解释】多指男女之间相爱而恋恋不舍。
【出处】三国 魏 曹植 《鼙舞歌》:“沉吟有爱恋,不忍听可之。”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