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反思 > 初一数学考试反思

初一数学考试反思

时间:2014-10-16 作者:李龙海 分类:反思 来源:书通网
反思一:初一数学考试反思

期中考试结束,结合前半学期的学生状况、考试情况和自己的工作情况,反思如下:

一、考试成绩分析:

我所任教的七年级三班,四班共有学生93人,96分以上30人,优秀率34%,72分以上40人,及格率45.5%。最高分115.

从得分情况看,高分数段和较高分数段的学生约占三分之一,比较正常,中间状态的成绩所占比例太少,低分段的人所占比例太大。甚至考6分的学生都有,令人担忧。

二、学生学习情况分析:

基础较差,现在初一学习有理数的运算之后,进行加减运算时,要确定符号,比较数的大小不会,实数运算能力差。由于才学习几何知识,空间想象能力较差。

三、近期工作总结与反思及今后措施

1、帮助学生认识学习的重要性,树立近期目标。写出今后打算。

2、布置的各种练习检查到位、指导到位、纠正到位,坚持做到当天知识点当天检查,当天过关。

3、立足课本,加强基础知识的巩固,让学生在理解的基础上掌握概念的本质,并能灵活运用。对基础较差的学生,耐心指导他们将知识内容落实到位,让他每节课都有一点收获。重视对基础知识的精讲多练,让学生在动手的过程中巩固知识,提高能力。

5、加强基本方法的训练,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引导学生归纳一些常见的题型的一般解题方法,以便让学生在以后的学习过程中能够触类旁通。

6、认真备课,上课,批改作业,课外自习辅导,坚持做好每一个环节,加强班级班风学风的形成,让整个班级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每个学生以期中考试为基础制定期末成绩目标,班内竞争对手,年级竞争对手,每学期进行相关的奖惩措施。

7、强化过程意识,注意数学概念、公式、法则的提出过程,重视知识的形成、发展过程,解题思路的探索过程,解题方法和规律的概括过程,让学生展开思维,弄清楚其背景和来源,真正理解所学知识,学习分析、解决问题的方法。

8、重新建立班级学习小组,分组时,优差搭配,制定优帮差奖励机制,对那些辅导本组成员取得进步的组长和进步较大的组员进行鼓励。

9、重视对试题、教材的研究,多分析试卷的命题方向,常见题型进行针对性训练对学生进行一些解题技巧方面的指导。加强对非智力因素的培养,提高学生认真审题、规范解题的习惯。如审题时可划出关键字句,在图中做标记等。


反思二:初一数学考试反思

一个学期不知不觉的又过去了一大半时间,在11月8、9日学校组织了期中考试,本次考试中,我所任教七年级数学成绩很不理想,主要体现在学生平时学习不够认真、仔细,练习太少,在练习的过程中忽视小细节,如粗心、马虎等现象,另本人在教学方法中还有待改进。根据这次考试成绩情况及学生的学习情况,本人决定在后半期时间做好以下几点,争取在期末考试中上一个台阶。具体如下:

1.依“纲”靠“本”,注重基础。学业考试试题,包括最后的综合题,都注重对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考查。在教学中,必须切实抓好基本概念及其性质、基本技能和基本思想方法的教学,让学生真正理解和掌握,并形成合理的网络结构。

2、加强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特别是加强学生分类讨论的数学思想方法的培养。数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所反映出来的数学思想方法是数学知识的精髓,在课堂教学中,数学思想方法的教学应渗透在教学全过程中,使学生不仅学好概念、定理、法则等内容,而且能领悟其中的数学思想方法,并通过不断积累,逐渐内化为自己的经验,形成解决问题的自觉意识。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