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通范文网 -工作总结,演讲稿,思想汇报,信函等各种范文。
书通网logo
当前位置: 书通网 > 范文 > 反思 > 初一数学期中考试反思

初一数学期中考试反思

时间:2014-10-31 作者:董海峰 分类:反思 来源:书通网
反思一:初一数学期中考试反思

期中考试已经结束了,对于学生的成绩,我很不满意。在责怪学生的同时,我也认真地反思了自己。的确,在两个月的教学工作中,我做得不好。

现把我的反思归纳如下:

1、对于知识的理解我没有什么困难,专业知识水平足够,但对于学生的了解,我还远远不够。由于年龄的差异很小,我可能有些过分的纵容学生,对于他们的错误,我没有及时的制止,我总是觉得多宽容他们一点,多给他们一个机会。但是我却忘记了,学生这个年龄段还是孩子,还需要更多的约束和必要的惩罚。以后,我会在课堂管理方面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对学生严格要求,不放松、不纵容、不放弃。

2、学生基础较差,基本计算能力训练的不够,需要在以后的教学中加强基础训练,培养学生的基本的计算能力。对于有潜力的学生要积极督促和鼓励,在今后的教学中加强个别辅导以及高难度习题的练习。对于成绩差的学生也要多加管理,让每个层次的学生都有所收获,让优生更好,并加强后进生的转化。

3、以后要向其他老师学习,多听课,提高专业知识能力,学习课堂管理能力和与学生交流沟通的能力,把自己的各项业务提高上去。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把握好课堂的每一分钟,充分利用中考前的时间,争取把每一个学生的成绩都提高上去。

4、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多与学生沟通,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多关心学生、加强与学生的交流,让学生在思想上转变,爱学习数学,爱上数学课,爱做数学题。

总之,我会尽最大的努力,把我班的成绩提高上去。


反思二:初一数学期中考试反思

随着时间的转眼流逝,半学期已悄然过去,紧张的期中考试也已经画上一个句号。

这次考试我有以下几点感受:第一,上课要多关注数学学习弱的学生,拿最简单的问题来鼓励他们;第二,课后作业时可以在作业中选择适合每个能力层次的学生的作业,让他们做作业要有成就感,让他们觉得自己今天学到东西。第三,对很有能力的学生可以给他们去思考一点较难的题目来提高他们学习数学更高的积极性。

今后数学教学的措施:

1、加强基本功训练,减少不必要的失分

在数学评卷中我们发现,我班学生在解题思路、方法技巧上的水平并不低,而常常在一些基本环节上失分,这次特别体现在计算题中。因此在教学中要始终注意对学生加强基本功训练。要把运算的准确性训练落在实处,把解题速度的训练落在实处,把表述的简捷、准确性训练落在实处,把书写规范化的训练落在实处。

2、加强学生解填空题的训练

数学试卷中填空题所占分值不少(20分),而题目又多是基本题,因此对于考生来说这应该是拿分的一个好地方。但从前面的难度统计表中我们看到,不少考生从这块地盘上丧气而归。这主要是因为填空题只填最终结果,即使解题思路、过程正确,只要计算上出差错,或对结果的表述不合要求,就不能得分。因此,填空题这种只要结果不要过程的要求,对考生来说既有宽松的一面(可以不写过程),也有苛刻的一面(不能出错),不少人(包括部分教师)只注意到前者而忽略了后者,这正是造成填空题得分率不高的一个主要原因。对此,我们应该在提高学生运算的准确性和结果表述的规范化上下功夫。

3、要提高“情景”题型的教学水平

“情景”题型教学不能搞固定模式让学生照套,要让学生学会灵活运用已有的知识解决实际问题。不要总去搞一些陈题(当然不是说完全不要陈题),要把反映当今市场经济内容的材料作为背景编拟新题让学生去解决。教师图省事而照本宣科的教学显然已不适应今天的形势。

推荐阅读